第五个中国品牌日,这场论坛围绕知产保护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

  • 来源:浙江法制报
  • 2022-05-04 13:46:48
  • 分享:

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在浙江高院和浙报集团的指导下,由浙江浙法传媒集团、《浙商》杂志、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主办的“深化品牌保护 赋能经济发展”2021浙江知识产权保护高峰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来自浙江的司法机关、新闻媒体、法律界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深入探讨浙江品牌建设。

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浙江品牌”

在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企业时常会面临“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如何加大品牌保护力度,有效惩戒违法行为?近年来,浙江法院聚力严格保护、创新保护、平等保护和协同保护,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完善知识产权证据规则、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等多种方式,在品牌司法保护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如广州某公司长期大规模生产销售带有国际知名品牌‘惠氏’标识的母婴产品,我省法院适用惩罚性赔偿全额支持原告3055万元的诉请,有力惩戒了严重侵权行为。”浙江高院副院长许惠春介绍,品牌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浙江法院不断强化跨部门协作机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资源,升级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仅2020年,全省通过各类多元解纷机制共处理纠纷2.4万余件,调成率31.82%。

论坛中,浙江高院知识产权庭发布了2020—2021年度浙江法院品牌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庭长蒋中东对案例进行了解读。

圆桌对话品牌保护实务

品牌被仿冒,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如何对品牌进行自我保护?遇上商标、专利等被侵权如何应对?现场,法官、律师、企业代表对此开展了一场深入的圆桌对话。

“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过程中,聚光一直坚持多元救济,先与假冒聚光品牌产品的终端用户直接沟通,敦促其通过正规渠道采购正牌产品,同时坚持发现一起、举报一起,必要时寻求司法途径解决。”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总监栗文华介绍,聚光科技是一家向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提供高端分析仪器仪表的厂商,多年坚持创新性研发,形成了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但假冒聚光品牌生产、销售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栗文华表示,在实际的维权过程中,也存在取证难、管辖难、胜诉难等问题,尤其跨省维权难度更大。为此,栗文华建议司法机关能够开展一些定向专题培训指导,帮助企业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品牌保护工作。

“对一家企业来说,申请商标和专利对自身的知识产权进行确权是品牌保护的必要手段。”对此,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于军建议,商标和专利是知识产权中的主要内容,企业在品牌创立之初就应做好知识产权确权工作,预防日后他人侵权。

省律协知产委商标研究部主任、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贾宏则从一起具体的商标侵权纠纷案出发,分享了商标维权的实务和启示。他认为,企业在品牌创立之初,就应该尽可能地将核心品牌及其相近似的商标在核心商品类别及其相关联的商品类别上申请注册保护,避免将来发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同时定期对自身的知识产权风险进行仔细排查。

针对企业遇上侵权事件的救济途径,浙江高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何琼介绍,企业可以根据不同诉求选择行政执法或司法诉讼两条救济途径,“企业若想快速制止侵权,可以第一时间向行政执法部门投诉查处;若是因为侵权遭到了较大经济损失,则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来获得赔偿”。

论坛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明发表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品牌保护战略》主旨演讲,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维权路径、品牌管理等提出了专业建议。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做《为浙商品牌保护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促浙江经济创新发展》主题发言。

浙商倡议强化品牌保护

作为品牌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企业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力量。一家重视创新、努力创优的企业一定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品牌保护。一直以来,浙商企业在品牌建设和保护方面不断与时俱进。论坛当日还发布了“2021浙商品牌保护升级创新范例”,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正裕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绿城控股集团等8家企业入选。

“企业是知识产权的主要创造者和使用者,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力量。以市场意识、创新拼搏闻名的浙商,有义务、有责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增强品牌保护意识。”论坛上,三位浙商代表共同发起倡议:以创新意识为引领,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行者、践行者及受益者。

为了加深大家对司法保护品牌的认识,当天一批企业代表还旁听了浙江高院开庭审理的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庭后法官进行释法,并与企业代表座谈。

浙江法制报记者 陈贞妃 陈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