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地理标志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网
  • 2023-10-12 10:46:59
  • 分享:

9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济南举行。同日,以地理标志为主题的同期活动也在济南槐荫区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拉开序幕。

展会旨在通过“会上学地标、会中品地标和行前购地标”的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在9月19-21日年会期间,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举办了地理标志展、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启用仪式暨推动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济南标站”建站仪式暨首届“标行天下”论坛及国际合作招商圆桌论坛。

专家学者热议地标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我国是地理标志大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在2022年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共有约6.36万个受保护的有效地理标志。其中中国报告的有效地理标志数量位列世界第一,达到9052个。

地理标志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今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度报告》中提到,2022年我国新认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新核准以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 证明商标注册514件,同比增长7.8%。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超2.3万家,地理标志产品年直接产值超7000亿元。

在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中,均将统一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作为重点工作。 

在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启用仪式暨推动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标志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地理标志产业保护和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原一级巡视员姚坤以“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研究”为主题阐释了领域内的重要概念,并指明了相关产业发展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 

“独特性是地理标志产品的根本。”在他看来,地理标志产品产地固定、产量较小等基本属性决定了其只能是一种“小众产品”。因此,对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保护和发展的第一步就是关注和维护地标产品的独特品质。 

此外,姚坤认为,地理标志的保护工作还需重视附着于产品的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不过他也提到,当前我国对地理标志保护的法律规则不多,未来构建完善的地理标志保护框架仍然任重道远。 

保护地理标志是为了相关产业的更好发展。姚坤指出,地理标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关涉整条产业链、需要各方发力的问题。比如,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者及产业协会等就可以参与到地理标志产品相关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对产品的独特性做好规则上的明晰。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张豫宁指出,我国在制度层面对地理标志的保护曾呈现出多头管理的情况,这极大影响了地理标志产业的保护和发展。“不过国家对地理标志保护的发展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高。”在他看来,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政策标志着我国对地理标志的保护逐渐走向统一。 

2021年年底,《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发布,其中提到,要健全专门保护与商标保护相互协调的统一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建立协调有序的地理标志统一认定制度等。而今年9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统一受理和审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依法认定地理标志产品。 

他认为,随着保护框架的健全升级,地理标志产业未来也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进一步加速,实现“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顾昕则从各国地理标志保护模式异同、我国地理标志保护现状和问题、地理标志保护统一立法研究现状等方面分享了他对我国地理标志保护问题的研究成果。

他介绍道,当前各国对地理标志的保护可以分为专门保护模式和商标保护模式。目前,这两种模式都存在于我国的地理标志保护原则中。

在顾昕看来,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劣,其选择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禀赋、发展阶段等因素都有相关。因此,如果想实现地理标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我国可以延续“双路径”保护的思路,让地理标志持有者自由选择相关地理标志受保护的模式。“这样既可以响应我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内在诉求,也可以灵活地与海外采取不同保护模式的国家和地区接轨。”

各方协作发掘特色产业潜力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济南标站”建站仪式暨首届“标行天下论坛”,这是由知识产权研究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社会信用研究中心牵头策划组织的系列活动。在当天的论坛上,多名高校专家、地理标志相关行业学者、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创新地理标志的保护”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物博地理标志研究院副院长李雍君,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讲师王晓艳,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保护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经纬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陈镇,北京海中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贤涛分别以地理标志的文化逻辑、地理标志保护水平的提升与制度完善、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地理标志的商标权司法保护、地理标志赋能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知识产权年会同期活动中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和欧盟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及种类繁多的地理标志产品,互相认证可提升产品品牌效应,为双边带来极大的商机。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对外合作。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生效,双方首批互相认证的196个地理标志受到该协定保护。公开资料显示,首批中方认证的96个欧洲地理标志中,意大利共有26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所占比例最高。

活动期间,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与意大利阿布鲁佐大区佩斯卡拉省和基耶蒂省商会发展局促进局主席、CLAAI商业手工业者协会主席、意大利会计和审计师协会国际化委员会主席鲁密拿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长河,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从山东奔腾入海。当前,越来越多的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地方的“亮丽名片”、产业的“金字招牌”。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沿黄九省区累计获批地理标志产品745个、核准作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注册2298件、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1417个,分别占全国国内总计的31.6%、33.6%和40.4%。

地理标志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将在沿黄九省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产品价值方面发挥作用。以山东济南为例,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强化地理标志产品的规划引领和全链条保护,逐步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重点推出“平阴玫瑰”“仁风西瓜”等一批优质地理标志,深挖产品历史人文故事,集中力量量身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2022年,平阴玫瑰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从业人员5万余人,形成了8大系列140多个品种,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0多亿元,“平阴玫瑰”品牌价值为31.75亿元。

本次展会期间,沿黄九省各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也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共建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协议。

位于济南的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地理标志产业大厦)主体共三层,一层为展示展销区,包含国际展区、沿黄九省及其他省份展区、东西部协作区、省会经济区、胶东经济区、鲁南经济区、济南好品区、槐荫四宝区、地标美食品鉴区等;二层为地理标志博物馆与大厦入驻企业办公区,致力于推动地理标志的可持续发展;三层为地标大数据运营中心和商务中心,主要承担地理标志品牌孵化、地理标志产业国际会议论坛、地理标志产品推介、地理标志品牌发布会、地理标志大数据中心、地理标志电商数据平台等功能,将知识产权、特色产品、优势产业、全周期产业链条有机融合,打通了个体经济、创新经济、区域特色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的流通节点。

据悉,未来该中心将常态化开展地理标志展,建设“五维一链生态系统”,开展追溯地标历史、普及地标文化、展示地标品牌、开展地标科研、带动地标旅游等一系列工作,促进优质的地理标志产品互惠流通,推动地理标志产业融合发展。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表示,将把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打造成立足山东和黄河流域、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地理标志集聚创新、跨界融合、开放合作的高端平台,在打造地理标志“齐鲁样板”、助力全国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做贡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冯恋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