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货在中高端自行车市场隐形了?

  • 来源:
  • 2023-09-18 23:28:28
  • 分享:

城市骑行带火了中高端自行车销量,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中高端运动自行车内销增长幅度超过30%。辐轮王(FRW)、土拨鼠(Marmot)、梅花(Colnago)等国际品牌的碳纤维自行车销售异常火爆,很多标价超过5万元的自行车,依然不愁卖。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的自行车生产国与出口国,国产自行车品牌却在中高端市场存在感很低。“失守”的背后,映射出中国自行车行业“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

对比价格多在万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多数国产自行车价格仍徘徊在千元以内,贴牌、代工产品毛利率不足15%。

国产自行车优质供给不足,归根到底,是其行业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国产自行车品牌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转变运营模式,向着高端化、品牌化等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加力布局中高端市场。

变速器,占据整车成本的40%,不仅是一些专业车友的“消费重点”,更是大部分国产自行车品牌的“未垦之地”。

目前,日本品牌禧玛诺(SHI-MANO)和美国品牌速联(SRAM)占据着全球自行车变速器市场绝大多数份额,更掌握着我国千元价位以上自行车变速器95%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禧玛诺在全球申请了6000多项自行车变速器相关专利,在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达2500多项,这意味着“后来者”只能探索新的技术路线。同时,高端变速器对制造精度和制造材料的要求极高,有着令人咋舌的研发成本,国外品牌经过多年的迭代优化,在生产和研发上都已经进入成熟期,这无疑增加了新品牌的进入门槛。

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产变速器企业难有出头之日,随着2022年以来中高端自行车特别是公路车的“一车难求”式火爆,国内整车厂已开始在中高端车型上部分使用国产高端变速器。

蓝图科技借此东风,2020年实现年均营业收入超1亿元,2021年更是接近2亿元。2019年,速瑞达年营收只有几百万元,2020年和2021年连翻数倍,2022年营收则超过3000万元。

对于国产高端变速器和国产自行车品牌,有资深骑友评价,性价比很高,但产品稳定性相较国际品牌还有差距,距离被消费者广泛接受,还需要时间。

市场的火爆引发了国产自行车企业进入中高端产品赛道的热情,已有的产业基础为国产自行车品牌走向中高端提供了可能性,如何走出低端市场的“舒适圈”,并从成熟的国际品牌中突围,仍然是道现实难题。(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