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向世界展现“新成色”

  • 来源:新华社
  • 2023-05-12 13:25:03
  • 分享:

中国空间站模型、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钢铁螳螂”、智能电动垂直起降载人飞行汽车……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在上海举行,众多企业集中进行展示,向世界展现中国品牌“新成色”。

2017年起,中国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将持续到14日,包括举办2023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和中国品牌博览会。

今年,中国品牌博览会的展览面积从上届约2.5万平方米扩大到近6万平方米,品牌日系列活动也从往年的3天延长至5天。

这次近千家中国品牌秀出的“新成色”也更足,众多自主研发、首发首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让人们直观感受到“大国重器”的力量,体验科幻照进现实的“穿越”。

走进中国品牌博览会主题展区序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的“中国空间站1:10模型”“飘浮”在半空。作为今年中国品牌日线下活动的“镇馆之宝”,该模型吸引诸多观众驻足观看。

2022年底,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历经30年岁月的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正式完成。作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距地面约400公里的空间站不仅代表着中国航天科技的超高水准,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

代表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华龙一号”机组;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向大型邮轮批量化、系列化建造迈出了里程碑意义一步的大型邮轮……作为今年新增加的板块,“创新100+”精品展区对百余件具有行业引领性的创新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长着“翅膀”和螺旋桨,“会飞的汽车”已化为现实。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旅航者X2”在展览现场备受关注。这款自主研发制造的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全机采用碳纤维结构,机臂可折叠。

小鹏汇天相关负责人介绍,“旅航者X2”加载了自动驾驶、雷达测距、感知避障等多项技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只需一键启动、一键返航、一键降落等简单操作,乘客即可拥有安全、智能的飞行体验。

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各种类型的盾构机一字排开。“以前我们靠进口昂贵的机器打隧道,如今以‘高加索号’为代表的完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中国制造的盾构机已经走向全世界。”中国中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华社 记者桑彤、王默玲、周蕊、周文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