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心智造”科技赋能北京品牌新发展——“共办2021品博会”系列介绍之一

  • 来源:产业司
  • 2022-05-05 17:45:30
  • 分享:

  今年510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在上海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公众参与踊跃、舆论高度关注、社会反响热烈,对加快推动品牌强国建设、掀起自主品牌消费新热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我们将陆续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分享。

  北京市高度重视做好参加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各项工作,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精心谋划北京展馆方案,严格遴选品牌企业参展,有序推动筹备工作落实。5月10日,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副秘书长王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恩全以及相关委办局同志在上海出席活动参观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北京馆,并与线下参展品牌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立足“四个中心”首都战略定位,“京心智造”北京馆围绕“智慧赋能美好创造”主线设计搭建,线上线下设置“京智创造”“京智生活”“京智办公”“京智健康”四大版块,遴选56家品牌企业线上参展(其中16家线下展示),全面展现科技创新引领美好生活、数字化办公、医疗健康的新发展趋势,突出北京品牌高质量发展新特点、新优势,以及北京品牌带来的高品质生活与发展机遇。展馆布局融合北京古代建筑造型,将特有的北京地域符号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使观众在获得别样视觉冲击的同时体验一场逐梦、立业、安家的首都之旅。

  “京心智造”北京

  京智健康,推动科技化医药健康发展

  用科技链接健康,用真诚守护生命。北京市加速发展智慧医疗,推进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医药健康交叉融合,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共同推动智慧健康新发展。“京智健康”展区汇集了疫苗、智能诊疗及健康绿色饮食等领域的10家品牌企业,其中就有北京馆的“镇馆之宝”——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目前,在我国符合条件上市的4款新冠疫苗中,2款由北京企业研发。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科兴中维和国药北生研累计贡献全国新冠疫苗产量约八成。

  京智创造,引领现代化产业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品牌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奔赴未来。“京智创造”展区汇聚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20家北京高端制造品牌企业,展现北京品牌在原始创新和前沿科技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今年一季度,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在2020年分别增加9.5%和9.2%基础上,又分别增长81.9%和73.8%,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显示器和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0%、96.1%、69%和43.1%,产业结构更趋高端,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京智生活,助力智能化生活升级

  创新增添小康动力。北京品牌智慧赋能幸福生活,引领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向智能化、网联化升级,智能化的小康社会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京智生活”展区展示北京在智能出行、智能家居设备、在线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19家品牌企业代表,其中小米MIX FOLD折叠屏手机作为全馆“创新之星”进行了线下展示。通过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娱生活和灵活教育方式的展示,体现出北京品牌在引领高质量生活方面的突出作为,以及赋能文娱产业、助力新型休闲和社交方式的最新成效。

  京智办公,打造数字化办公场景

  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催生“智慧办公”新型办公形态。北京品牌不断创新办公方式,帮助企业和团队之间提升远程协作效率,推动智慧办公领域的场景变革。“京智办公”展区重点展示在线办公、网络安全、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7家北京代表品牌,其中,百度自动驾驶Apollo平台、奇安信支撑PKS系统和安全SD-WAN产品小鱼易连政企云视频解决方案等,现场展示了北京品牌在推动数字化、提高办公效率和安全保障方面发挥的助推作用。

  一“码”通达云上北京馆看“京品”智造未来

  持续打造“京智”品牌“金名片”

  近年来,北京持续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在京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出一张张“京智”牌“金名片”。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这些科技创新前沿企业齐聚“京心智造”北京馆,彰显科技赋能首都智造、建设高品质宜居城市的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北京将进一步完善“硬政策”和“软环境”的同时利用好中国品牌日活动这一重要平台,助力北京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北京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