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中国品牌日上的“镇馆之宝”与“创新之星”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2022-05-05 20:04:59
  • 分享:

图片

中国品牌日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

10日的上海,繁花似锦。5月10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前往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现场体验。上海展览中心的线下展馆围绕“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主题,设置了中央展区和地方展区两大部分,荟萃了37个地方和19家中央企业的众多展陈精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博览会上不少展馆纷纷带来了自己的“镇馆之宝”“创新之星”。

图片

一汽红旗氢能发动机,整合了既有的高精尖技术,新增多项绿色新能源技术,让排放接近于零。"双零排放"氢能发动机的成功开发将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蓝天行动计划及碳中和贡献自主力量。

图片

自主品牌汽车展示高技术整车制造实力。

图片

青岛啤酒,百年品牌,经典时尚。百年之旅、经典1903国潮罐等琳琅满目的特色啤酒陈列其中,并与冬奥元素紧密结合。

图片

贵州传统苗绣展示。

图片

"网红湖南"展台成为展会热门打卡地。此次展会,湖南省以"三高四新"战略为主线设置线上线下两个展馆,并从55家省内优质品牌中甄选出20家企业赴上海亮相,全面生动展示湖南制造大省、红色热土、首倡之地、文创之都、绿色发展的独特魅力。

图片

大连展区以"大器连成"为主题,展示了约20家大连自主品牌。

图片

上海展馆主题演播室,通过沉浸式体验方式,集中展示近年来上海在打响"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上海服务"等四大品牌中涌现出的知名企业和产品。

中国品牌力量的背后,少不了国之重器的支持。在中央企业展区,中核集团展示的是已成功走出海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型,揭开了“核电站”的神秘面纱。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分别展示了嫦娥五号着陆器、上升器和快舟运载火箭、行云卫星等航天装置,从火箭到卫星、从载人到探月、从近地到深空,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国航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盾构机,主要用于地下施工,是大国建设不可缺少的核心装备。国产盾构机成为中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又一张“金名片”。

图片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2016年11月完成首次飞行试验,主要承担探月工程、探火工程等发射任务。

图片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决心"系列海上风电安装船,系世界第二代海上风电安装船,在排水量、航速、起吊能力、有效载荷、单次续航力、作业水深等多项设计建造指标创世界第一。

图片

运-2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型200吨级的军用大型运输机,是支持战略空军的装备平台;多次执行境内外抗疫任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项目研制协同了系统内外2700家单位,实现了科技链、供应链的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典型代表。( 本组图片由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 鲍筱兰 郭丁源/摄)

湖南展馆展示的“创新之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模型、安徽展馆陈列的本源量子超导量子计算机模型、江西展馆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于一体的天球瓶、四川展馆展出的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模型……除此之外,衣食住行等大众消费品牌,也不断提升品质力,通过产品创新、资源整合、跨界合作等方式,打造老字号集聚效应,引领国潮之风。

中国品牌日历经五载,见证中国品牌建设飞速发展。这些“镇馆之宝”“创新之星”展示了中国品牌屹立潮头走向世界的坚实脚步,让中国品牌彰显中国气质,让中国品牌汇聚中国精神,让中国品牌点亮美好生活。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刘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