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小知识,你了解吗?

  • 来源:
  • 2022-05-04 13:49:13
  • 分享: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

2016年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意见》明确提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特点。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同时,《意见》强调,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2018年3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召开中国品牌日标识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品牌日标识。

“中国品牌日”标识解读

中国品牌日标识整体为一由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形中国印。

“品”字一方面体现中国品牌日的“品牌”核心理念,昭示开启品牌发展新时代;另一方面蕴含“品级、品质、品位”之意,象征品牌引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鼎”是中华文明的见证,是立国重器、庆典礼器、地位象征。以鼎作为中国品牌日标识符号要素,象征品牌发展是兴国之策、富国之道、强国之法,彰显中国品牌声誉大名鼎鼎,中国品牌承诺一言九鼎,中国品牌发展迈向鼎盛之时。

“印章”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易货的凭证、信誉的标记、权力的象征。以印章作为中国品牌日标识符号要素,体现了中国品牌重信守诺,象征着中国品牌发展的国家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