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关心的中国品牌日活动问题都在这里!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号
  • 2022-04-29 18:53:55
  • 分享:

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媒体通气会答记者问



经济参考报:去年中国品牌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今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特别是活动线下设置“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可以说是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那么具体到今年品牌博览会,有哪些亮点和看点?

答: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品牌引领消费作为活动主题之一,围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争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品牌日特色活动,营造节日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热情,扩大国内消费,再掀品牌消费新热潮。

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线上线下集中展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品牌建设的工作成果。其中,线下展览将采用实景打造、虚拟影像、文化演绎、名人互动、技艺展示、网红直播、网购体验等形式,利用VR/AR/MR、动画、影视、4D等现代展示技术手段,组织开展现场发布、文艺表演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届时在展馆序厅设置品牌树,其“树叶”是采用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全柔性显示屏,不仅可以动态呈现个性化内容,还能与现场观众实时互动,在满足观众视觉感官体验的同时,还具有很强的交互性、趣味性。在地方展区和央企展区,荟萃了37个地方和19家中央企业的展陈精品。在央企展区,刚才对一些展品进行了讲解和介绍。在地方展区,也有许多精品和亮点,比如,安徽展馆推出本源量子超导量子计算机模型;江西展馆将展示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于一体的天球瓶,四川展馆现场展出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模型。总之,每个展馆都有镇馆精品和“创新之星”作品。

上海证券报: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中央企业作为中国品牌发展中的排头兵和先行军,请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如何推动品牌建设?

答:近年来,国资央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品牌建设作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国资委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推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开展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对标工作,广泛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品牌故事征集等活动,不断丰富国企品牌资源池,促进企业相互学习借鉴,营造有利于企业品牌建设的良好环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体系不断完善,品牌资产不断增值,形成了高铁、核电、特高压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名片,培育了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和美誉度的企业品牌,打造了一批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系列子品牌,提升了全球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对央企制造、央企建造、央企服务的品牌认同。

新华社:“中国品牌日”设立五年来我国在品牌建设上有什么重要进展?在推动我国品牌发展方面,政府部门有哪些政策指导和支持举措?下一步将如何持续做好我国品牌发展工作?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加快品牌发展的决策部署,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开启我国品牌发展的新篇章。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发展的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以中国品牌日活动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举办一系列品牌日特色活动等,持续推动我国品牌发展。5年来,随着中国品牌日活动的深入持续举办,品牌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品牌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品牌创建热情充分激发、品牌消费热情日益高涨,我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自主品牌的认可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企业是市场竞争主体,也是品牌打造的主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持续推动品牌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要机遇,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不断完善企业品牌建设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和能力,激发市场主体品牌建设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持续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等平台作用,在更大范围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凝聚品牌发展共识、营造品牌发展氛围,引导全社会聚力推进品牌创建行动,加快推动品牌发展,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湖北省克服疫情考验,大力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恢复。今年品牌博览会上,湖北省将通过哪些国货精品展示,彰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生机?

答:今年湖北馆在展现湖北品牌特色的同时,将首次创新性地运用文旅思维,以情景微演绎的方式生动传播品牌故事,打造场馆即秀场的全新理念,实现独一无二的行浸式品牌探索之旅。

亮点一:恩施硒茶茶艺歌舞表演

我们将在现场举办“恩施硒茶茶艺歌舞表演”。湖北恩施是世界硒都,土壤中富含硒元素,恩施富硒茶以富硒、味鲜、香高、色绿、形美、显毫六绝著称于世。好山好水出好茶。茶艺表演人员将着土苗特色民族服装现场表演茶艺,介绍恩施硒产品,同时向世界推介大美恩施的灵秀景色,将恩施的制茶技艺和风土人情以活态化、故事化、情景化的方式向世界传播。现场我们还将邀请参观者品尝富硒茶和其他富硒健康产品。

亮点二:品牌故事微演绎

湖北依水而生,缘水而盛,自古便是商贸繁华之地,也是现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自清朝末年便流传着许多耳熟能详的品牌故事。为充分展现湖北本地文化特色,创新展示形式,打造差异化体验,开展期间,我们将每天在馆内安排上下午各一场品牌故事微演绎活动。以码头文化为底蕴,品牌故事为内核,带领参观者穿越时光,生动讲述湖北品牌的风雨历程。活动现场,不时有活泼可爱的小报童,现场“叫卖”复古风《湖北品牌报》,作为品牌日的定制版纪念品。表演者为专业舞蹈演员和知音号专业演员,现场多媒体配合演绎故事场景和营造流光溢彩的艺术氛围。

亮点三:劲牌持正堂共享智慧药房体验

“十四五”期间,中医药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劲牌持正堂创新“中医药+互联网”新型服务模式,患者只需在医院就诊后,共享智慧药房即可根据电子处方,审方、调配、复核,并将药品运输到患者家中。展会期间,持正堂将邀请知名中医现场看诊,让参观者体验使用智能中药调剂系统,几分钟完成自动调剂、封装,立等可取的便捷服务。

亮点四:非遗技艺——汉绣表演

汉绣始于汉,兴于唐而盛于清,其构思大胆,色彩浓艳,画面丰满,装饰性强,处处流露出楚风遗韵。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将邀请汉绣传承人着精美汉服,表演精湛的刺绣手艺,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和音乐烘托古雅的艺术氛围。

可以说,中国品牌日活动,湖北馆精彩无限!再次诚挚邀请朋友们前来作客!

湖北品牌历史悠久!从巧夺天工的青铜冶铸,到领袖群伦的丝织刺绣。从名震华夏的“汉阳造”,到蜚声全国的“中国光谷”。“得中独厚”的湖北,正以崭新的姿态,向着制造强省、品牌强省的目标迈进!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湖北走一走,看一看,湖北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