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中国服务品牌,促进服务优质高效发展!来看这场论坛

  • 来源:浦东发布
  • 2023-05-15 16:50:14
  • 分享: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政治经济格局重构、数字经济冲击的背景之下,上海浦东紧紧抓住机遇,多管齐下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培育中国服务业的龙头企业;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的美誉度,让世界感受中国服务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515153657.png

5月12日下午,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服务业品牌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成功举办。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就打响中国服务品牌、促进服务优质高效发展,共同交流、共话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龚桢梽在致辞中表示,培育服务品牌、提升服务业品牌竞争力,既有利于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又有利于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更有利于扩大品质化、多样性、普惠可及的服务供给。他倡议,打响中国服务品牌,要营造良好环境,健全培育路径,加快健全标准体系,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品牌主体跟踪培育和引导服务,擦亮更多的“金字招牌”,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为打造中国品牌、发展品牌经济指明了方向。上海积极落实和服务国家品牌战略,从2018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下一步,上海将主动作为,凝聚各方共识,持续推动品牌建设,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依雯表示,在国家部委的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浦东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现代化引领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接下来,浦东将努力把引领区打造成最响亮的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作论坛主旨发言。围绕“服务赋能地区发展”,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梅广清,义乌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新贵作主题分享。

聚焦“服务提升产业价值”,微创机器人集团总裁何超表示,要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挑战高难度手术。他介绍,由微创研发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款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成功上市代表着国产机器人已经具备帮助患者解决复杂手术的技术和能力。此外,微创也非常重视医学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布局了30余家临床应用和培训中心,开展大规模手术机器人医生培训,助力国产机器人走向更顶级的市场、服务最高端的客户,从而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手术”的目标。

服务塑造品质生活方面,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城市生活综合服务商,依托菜篮子、早餐工程、乡村振兴三大工程,打造“安全好吃又不贵”的全产业链,服务上海经济和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清美集团质量安全总监表示,清美将通过夯实运营基础,不断提升产品力,挖掘产品、平台、生态价值三项行动,擦亮品牌,更好地服务经济,惠及民生。

据悉,本次论坛是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的分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上海市发改委,浦东新区,全国代表性地区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全国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和国家两业融合试点企业和区域负责人参加论坛。(浦东发布 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