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发布 2035年质量强省建设要位居全国前列

  • 来源:中安在线
  • 2023-04-28 10:58:04
  • 分享:

4月27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正式印发。《纲要》提出了到2035年,安徽质量强省建设要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安徽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安徽省质量振兴计划(1998—2010年)》《安徽省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年)》两个中长期规划,有力推动了安徽省总体质量水平提升。

质量作为繁荣国际贸易、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越来越成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焦点。鉴于《安徽省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已经期满,迫切需要结合新形势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规划设计,系统谋划质量领域政策举措,制定新的中长期规划性文件,全方位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质量支撑。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质量强省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起草了《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报请省委、省政府审定,已经印发。

《纲要》全文共十个部分、三十条,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三个板块。

在总体目标部分,《纲要》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质量强省建设稳定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展望2035年,《纲要》设定的目标是,质量强省建设位居全国前列,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创建取得明显进展,质量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达到更高水平。

主要任务部分包括八个方面。一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突出质量发展创新赋能、绿色导向和造福人民。二是构筑产业质量竞争优势。筑牢产业基础质量支撑,全链推动产业质量升级,培育质量卓越产业集群,促进区域质量协同提升。三是加快产品质量创新升级。四是打造安全绿色优质建筑工程。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推动建材质量提升,打造百年精品工程。五是服务供给扩容提质。推动生产服务专业化、生活服务高品质多样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优质化。六是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竞争力。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进“皖美品牌”建设。七是建设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效能。八是质量共治共享。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强化社会共治,加强交流合作。

《纲要》将质量工作指标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凸显质量惠民特色,提出要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开展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品认证,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菜市+15分钟超市”便民服务圈。要聚焦新兴产业,打造安徽质量新优势。《纲要》结合安徽实际,在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要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攻关项目。同时要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质量联动提升、质量安全联动监管、质量资源共建共享,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记者 苏艺 许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