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芒果如何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

  • 来源:南海网
  • 2022-06-10 21:24:46
  • 分享:

“我这40余亩的台农前几天谈了3块钱一斤,果子还没摘,因为市场的原因,收购商却宁可付违约金,压低收购价。价格随行就市,主动权不在我们,现在卖芒果全靠运气。”近日,陵水英州镇大拥村一片芒果地内,种植了20余年芒果的果农肖根葵望了望树上挂满芒果,向记者感慨道,“受到东南亚芒果的竞争冲击,海南芒果收购市场价格波动大,钱越来越难赚。”

陵水一个芒果园里的芒果挂满枝头。记者 陈卫东 摄

芒果市场收购价格波动巨大让种植户“战战兢兢”,每到丰收卖果的季节,都希望早早趁着好价把果子卖掉。肖根葵的苦恼,也正困扰着海南大部分的芒果种植户。

事实上,随着国内其他省份芒果产量逐步上升和品牌的打造,加上东南亚进口芒果的低成本优势,海南芒果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内忧”“外患”之下,不得不寻求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波动大

每年11月起,国内仍是冰天雪地时,海南芒果已飘香上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海南芒果在冬季抢先上市,独占国内芒果的“空档期”,这让海南芒果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不少企业和种植户纷纷投资芒果,芒果种植接连攀升,一跃成为海南种植面积最大的热带水果。据统计,目前海南芒果种植面积达87万亩,产量约67吨。

来自乐东的芒果种植户廖伟雄正是看中海南芒果这一天然优势,他从2007年开始承包15亩地种植芒果,尽管现如今芒果地扩种至100余亩,但谈起芒果市场廖伟雄却觉得不容乐观。

“前些年海南金煌芒在市场屈指一数,就连品相不太好的果子都能卖到3、4元一斤的收购价,但现在不一样了,地里采上来的一级果能收到3块钱就已经很不错了。”廖雄伟说道,如今芒果市场价格下跌,主要在于国内其他省份芒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快速增长,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这一点果农肖根葵也颇有感触,肖根葵说,就在2021年春节过后,由于东南亚进口的芒果冲击国内芒果市场,海南台芒的田头收购价从节前的3块钱迅速下跌至几毛钱,甚至还有不少果农没能及时抛售导致“烂市”损失严重。今年以来芒果的行情“还算可以”,但却也不容乐观,进入3月以来,海南芒果的收购价在逐渐下跌,金煌芒收购价在2月份在7、8元一斤,而3月以来收购价仅在3元左右。在5月份往后,随着广西等地的芒果上市,海南的“尾巴果”便更没有了价格优势,因此海南芒果果农都争抢“赶早市”。

海南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傅衍毅扎根芒果田头,对芒果产业颇有了解,他告诉记者,海南芒果产业最大的瓶颈在于果农没有市场主动权。“很多合同订单收购价难定,中间代办往往只给农户一小部分定金,但果子没有摘下打包,价格就还存在波动。”傅衍毅说,当市场价大大低于订单价格,收购商赔不起,当然会“跑路”,订单农业难以形成,大部分的果农仍要经受市场剧烈的价格波动。也正是一因素,极大打击了企业投资芒果种植的积极性。

  雷丰合作社大学生团队技术员傅衍毅在果园。记者 陈卫东 摄

产品结构单一,品质待进一步提升

前不久,三亚一批贵妃芒出口加拿大等13个国家。三亚贵妃芒能够通过严格的国际标准出口,在激烈的芒果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三亚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全得益于标准化生产种植带来的好品质和“三亚芒果”品牌化的打造。

三亚芒果协会会长彭时顿说,三亚芒果外观美、品质优。经过产业升级,通过政府监管、协会监督及建立科学的追溯系统,三亚芒果如今在产品的种植、质量把控方面已经越来越规范化,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也有很大提升,这让三亚芒果在各大市场的占有率极高。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海南芒果有诸多的优势,不仅在气候条件占据“先天”优势,随着标准化种植的推广,海南在芒果种植的育种和栽培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海南芒果果型较大、颜色鲜艳,品质好市场占有率也比较高。

在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岗位专家高爱平看来,海南芒果总体来看种植栽培技术不差,但像三亚福返芒果基地那样做到完全标准化种植的合作社和企业并不多,海南芒果种植的农户“小、散、弱”是客观现状,而海南芒果产区缺乏农业技术人员去指导培训,造成果农之间技术差异程度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市县没有芒果行业协会,交流渠道不畅通,果农在产销对接方面仍存在不畅通的情况。

“考虑到成本等因素,以家庭为单位的种植户很难将标准化种植完全执行到位,如何把这些小、散的农户串在一起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程度,提升芒果品质,这需要进一步突破。”高爱平谈到。

从产品结构来看,金煌芒、贵妃芒和台芒三个品种几乎占据了海南芒果的绝大部分比重,其余品种极少。高爱平认为,产品结构单一并不一利于国际性竞争。

高爱平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在RCEP背景下海南与东南亚市场无缝对接,届时面对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冲击,海南应“未雨绸缪”及时调整品种结构,引导种植户、企业尝试其他优质品种的种植,提升竞争力。

三产融合不够,品牌效益不强

“目前除了‘三亚芒果’外,其他市县的芒果品牌效益还是不强,海南芒果的品牌有待进一步打响。”傅衍毅说,“三亚芒果”公用区域品牌不是所有的种植户都能使用,且目前有的越南青芒比海南的金煌还要出名,海南芒果在品牌建设方面还有待提高。就目前来看,部分电商与海南果农的合作并不在于“海南芒果”的品牌打造和提升,而是打价格战,一味压低价格,如此并不利于海南芒果产业的长期发展。

高爱平谈到,目前海南的芒果的加工环节几乎处于“空白”阶段,芒果采摘后,仅通过包装就进入流通领域,保鲜技术仍比较之后,加之芒果加工企业少,因此海南芒果还是以鲜果销售为准,免不了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时常造成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对严重影响果农的生产积极性。

海南芒果如何“突围”

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芒果出岛数量占出岛热带水果的40%以上,可见海南芒果在热带水果产业中的“地位”,且海南芒果对农户带动作用明显,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但随着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海南芒果怎么发展才能打破困局,逆势而起呢?

陵水一个芒果园里的芒果挂满枝头。记者 陈卫东摄

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孔佃认为,随着吃饱向吃好的转变,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数量取胜也在向质量取胜转变,果农只有种出高品质的水果,才会赢得市场、提高收益。品质打造品牌,只有推广让农户严格执行标准化种植,提升芒果品质,才能打造海南芒果高品质品牌。

“农户想做到优果优价,就要有针对性的施肥方案和管理方案。科学进行标准化种植,这样才能保证芒果树的营养、健康,树体健康,结出的果子自然优质,芒果品质提升了,价格也自然上涨,农户才能真正受益。”雷孔佃说,同时用标准化种植把“小而散”的农户串起来,统一打造海南芒果品牌。

高爱平建议,海南芒果产业想长足发展,一是在种植上不断提质增效,将海南芒果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产业结构调整、品种优化方面下功夫,同时推广标准化种植,打造精品农业;二是补齐芒果产业链短板,在二产加工业、三产农旅结合方面下功夫。

“海南不妨打造芒果加工中转站,将东南亚低成本的芒果原材料进口加工,再向国内市场销售,海南芒果则走中高端市场,这样一来避开东南亚市场的低价格竞争,二来也能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夯实产业基础。”高爱平说道。(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易帆 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