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素指引》的通知

  • 来源:国资委网站
  • 2022-05-06 15:42:29
  • 分享:

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素指引》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

《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素指引》已经第125次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宣贯并结合实际组织实施。为更好地理解把握指引内涵,做好学习贯彻工作,要求如下:

一、深刻领会实质要求,打造一流能力体系

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朝着核心目标扎实迈进并促进企业基业常青,必须打造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和卓越价值创造能力的核心能力体系。各中央企业要正确理解把握核心目标内涵,并可将要素体系及其配套实务指南作为共性与重要依据,作为指导或参照,打造一流核心能力体系。

二、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完善一流要素体系

本指引提出的要素体系从中央企业整体出发,突出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的战略性、关键性与普适性等特征。各中央企业可以此为基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是否调整完善要素体系,对新增加的要素,应研究确定达到要素目标的基本标准以及实现的有效途径和关键举措,从而形成切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的要素体系,以增强其针对性、指导性和有效性。

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一流支撑体系

未纳入要素体系的其他工作尤其是基础管理工作是做好要素体系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支撑。企业既要着力抓好要素体系,又要重视抓好其他工作尤其是基础管理工作,形成相互促进的、一流的支撑体系,使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系统推进,不断取得实效。

四、“两个指引”有机结合,构建一流工作体系

对标是实现核心目标的必要举措和有效阶梯。为指导企业围绕、瞄准核心目标开展对标,国资委制定了《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指引》。企业应将“两个指引”有机结合起来,将对标作为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的重要工作抓手,通过对标找准短板和差距,完善细化要素体系,并以此为指导开展对标工作,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五、加强宣贯凝聚共识,培育一流理念体系

各中央企业要加强对“两个指引”的宣贯培训,加强对同行业以及其他行业世界一流企业的研究分析和借鉴,使员工特别是各级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做强做优的实质内涵,正确认识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如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培育形成指导和支撑一流工作的先进理念体系并转化为正确的决策管理行为,引导企业不断做强做优、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