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非遗品牌建设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2023-03-22 16:36:42
  • 分享: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介绍,“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于3月23日至25日在广州举办。“非遗品牌大会”活动将深入研究非遗品牌建设的新方法,共同探索非遗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实现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非遗品牌建设是核心

据悉,“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塑造以品牌为核心的非遗展览模式。

李晓松表示,培育和推广非遗品牌,有利于激发非遗项目的传承活力,调动广大非遗传承人、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他们生产更多文化内涵丰富、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非遗相关产品,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副教授张祖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品牌是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是非遗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体现。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帮助非遗项目赢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和智力、人力、财力支持,提升非遗项目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在张祖群看来,“品牌建设是推动非遗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通过品牌建设,可以为非遗项目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和传承方案,使非遗项目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品牌建设还可以促进非遗传承人和相关机构之间的互动和合作,形成非遗共同体,合力推进非遗事业的发展。

我国是传统工艺大国,相关非遗项目众多。目前,我国共认定了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426项都是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项目,约占27%;在3057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890名属于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约占29%。

张祖群认为,强调品牌是“2023非遗品牌大会”的核心,可以激发非遗企业传承非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品牌是非遗资源产业化发展的出路,只有品牌化才能更有效地进行非遗传承和发展。

发挥非遗赋能作用

记者获悉,“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升格为全国性的大型非遗活动,参会、参展主体扩展到全国范围。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品牌将在广州展示、展销,带动“非遗+演艺”“非遗+科技”“非遗+旅游”“非遗+文创”等文化新业态融合发展,也将为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带来新气象。

在会上,李晓松指出,举办非遗品牌大会是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重要手段。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实施传统工艺品牌扶持计划,支持相关企业培育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自主品牌,定期通过非遗品牌大会等活动对社会效益突出、经济效益良好、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予以发布,提升传统工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祖群认为,打造非遗品牌的建设需要综合运用传承和创新、宣传和推广、品牌形象的打造、市场推广以及建立品牌保护体系等多种手段,从而推动传统非遗项目的创新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实现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如何更好地发挥非遗赋能作用,促进文化新业态的融合发展?

张祖群建议,第一,创新设计。将非遗技艺与现代科技、艺术相结合,设计出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产品。进行跨界合作,与知名设计师、品牌合作,创新性地开发新产品,提升非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产业融合。与旅游、文化、娱乐等产业相结合,打造多元化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第三,教育培训。让非遗进校园,培养更多的非遗潜在传承人、非遗爱好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建立非遗技艺的师徒传承制度,通过世代相传,保障非遗技艺的传承。第四,技术创新。推动非遗技艺的数字化、智能化、机器化等现代化转型,提高非遗产业的竞争力。开展非遗技艺的创新研究,探索非遗技艺的新应用、新领域和新产业。第五,社区共建。建立非遗文化传承的社区共建机制,让非遗文化成为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张祖群表示,“2023非遗品牌大会”利用广州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有利于推动中国非遗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高中国非遗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人文化自信。(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