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2023-03-06 10:02:51
  • 分享:

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而品牌发展离不开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全方位支撑,其中商标制度是加强品牌法律保护、实现品牌市场价值、发挥品牌社会效益的基础保障。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我国商标品牌建设取得显著进步。民进中央认为,面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需求,商标品牌建设仍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商标品牌主体重视不足。企业商标品牌工作提升空间巨大,部分国企、老字号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创建高质量品牌意识不足,特别是在国外获权布局、风险预警防范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区域品牌亟须商标保驾护航,调研显示,各地不重视区域品牌的商标注册或注册后不使用的现象普遍存在,亟待通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制度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商标品牌发展环境亟待优化。商标品牌相关法律体系需进一步完善,品牌的维权保护、作价入股、许可、转让、质押等都需要以商标为基础,商标的法律属性是品牌建设的根基,但现行商标法中对品牌建设未有体现。商标品牌管理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突破,地方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市场监管、产业发展等相关管理体系仍有割裂,难以形成有效合力。

三是商标品牌价值有待提升。商标品牌价值缺乏科学明确的评价体系和标准,目前国内开展的品牌价值评价存在价值虚高、评价不公等乱象。我国品牌价值普遍偏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2021年度我国品牌价值得分排名第十八位,与世界第二的经济地位不符。品牌价值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被国外垄断,当前国际权威商标品牌价值榜单多由英美等国商业机构发布,国内缺乏权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价值榜单。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

一是推动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强化企业商标品牌管理,升级优化知识产权与品牌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围绕企业商标品牌培育、运用、保护、推广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管理效能。促进企业以诚信为本强化品牌意识,规范商标注册、使用和宣传,完善品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引导企业发挥商标、专利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培育打造专利密集型产品,推动产品和服务升级,提升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

二是引导区域品牌加强商标管理。支持建立行业协会、商会等区域品牌行业组织,开展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注册、管理、运用和保护工作,制定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加强区域品牌品质保障。鼓励挖掘区域品牌文化内涵,运用区域品牌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助力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有力支撑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商标品牌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品牌建设顶层设计,由地方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建立品牌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品牌、创新、市场、产业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创建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设立市场化商标品牌发展基金等。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加大商标品牌指导站等服务覆盖面和服务力度,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培育品牌综合运营机构,打造优质商标品牌服务队伍。修改完善商标相关法律法规,从国家、经营主体、地方政府等不同责任主体的角度,设立鼓励促进商标品牌建设的条款,将品牌建设纳入法治轨道。

四是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对标品牌价值评估国际标准,打造一批市场化、专业化品牌评估服务机构,鼓励社会机构积极开展商标品牌价值评估方法探索。探索打造我国自主的权威品牌价值榜单,争取我国在品牌价值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支持企业加强商标海外布局,成立国家级品牌推广平台,通过对目标市场的深入调研,指导企业制定本地化策略。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品牌日”等大型活动,面向国际市场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推进中国产品和服务国际化。(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张洽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