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已来,中国电影风景这边独好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2023-02-06 17:13:24
  • 分享:

新春伊始,《流浪地球2》等几部春节档电影成为热议的话题,火热的场景令人不禁感叹,电影行业春天已来。相关专家表示,电影市场供需双端修复,从供给侧看,国产放量速度或快于海外,从需求侧看,春节档表现超预期。    

供给侧:国产放量速度或快于海外    

国家电影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取得同档期影史第二的好成绩。春节档电影“叫好又叫座”的局面,既得益于供给侧中国电影在制作、内容领域多方面的探索,也得益于需求侧观众超高的观影热情。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吕珍珍表示,春节档电影在制作技术上的长足进步,显示出我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流浪地球2》中高耸入云的太空电梯、规模庞大的行星发动机等,使想象中的太空得到具象化呈现,极具视觉震撼力。《深海》开创粒子水墨技术,将中国传统水墨和三维相结合,以灵动飘逸、色彩绚丽的视觉形象,创造出既切合作品主题又具有民族色彩的审美风格。这些成就,使中国电影在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以较为成熟的工业化水准,践行着对西方科幻大片的品质追赶。    

华创证券传媒首席分析师刘欣则从国产和进口两个维度分析了供给侧情况。从国产电影端看,刘欣预计复苏节奏快于海外。

一是影片制作角度,国内电影制作周期更短。美国六大制片厂平均一部影片制作周期超过2年,而国内电影平均制作周期为2个月至1年。在消费复苏大环境下,影片制作环节更加顺畅,加上厂商制作积极性提升,其传导至供给端放量的速度也将更快。    

二是海外复苏节奏较慢,一定程度上与影片制作受疫情影响有关,但疫情对国产片制作影响已基本消化,叠加前期厂商有较多存货影片积压待释放,后续国内厂商影片制作及定档都将更加积极。短期看,受益市场情绪及厂商释放存货需求,其定档速度或快于预期;中长期看,受国产片制作周期特性等影响,国产端供给有望较快恢复至疫情水平。    

从进口电影端看,刘欣表示引进政策松绑,有望贡献票房增量。2022年10月以前,进口片审核整体趋紧,即使是在海外电影制作经过较长时间消化基本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其修复亦未很明显地传导至国内大盘。

2022年11月起陆续有进口片定档上线,《阿凡达2》于2022年12月16日在国内上映,当前国内票房已达16亿元,距上部迪士尼影片《魔法满屋》被引进已过去11个月之久。相较过去的海外票房占比,《阿凡达2》有望贡献不少票房增量。

需求侧:春节档表现超预期    

对于春节档的整体需求侧表现情况,吕珍珍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档电影的类型更加丰富,类型融合的趋势也更加明显。科幻、悬疑、喜剧、动画等多种类型的影片悉数上映,提供了多样化的审美愉悦,满足了观众多层次的观影需求。例如,《无名》将谍战题材与悬疑类型进行嫁接,使影片在紧张、刺激的观感之外,增加了抽丝剥茧般的悬疑感,变幻莫测的蒙太奇、极致的光影和复杂的叙事,给观众带来“作者电影”特有的愉悦感。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不具有惯常意义上“合家欢”特征的电影也出现在春节档,为观众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应该说,这是市场和观众不断成熟的表现。    

刘欣对于需求侧的因素进行分析,优化疫情防控的“新十条”后,影业营业率回升,今年1月营业率超80%,环比大幅改善。从需求复苏节奏看,线下娱乐消费需求恢复明显,春节档即验证了复苏的需求。    

从票房数据上看,2023年春节档票房后来居上,复苏超预期。据统计,除大年初一总票房略逊色于2022年同期数值外,大年初二至初六均超过2019年、2022年同期水平,显示出2023年春节档观影需求的强势复苏。据刘欣分析,复苏态势或代表着观众择片的参考因素逐渐由片前宣发向观后口碑传播侧重,后疫情时代观众的观影选择更加理性,影片质量重要性提升。    

分区域看,2023年各级城市票房占比与2022年基本持平,四线城市票房占比略有提升,或因为疫情放开后春节回乡流动性增加。    

从内容端看,刘欣表示,今年春节档影片口碑整体好于2022年,厂商都拿出重点储备作品冲刺春节档,影片质量进一步提升,这表明国产电影工业化、技术水平有所提升,内容质量不确定性持续下降,但票房表现仍有所分化。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