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牌新力量引领品质新生活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 2023-05-12 14:40:44
  • 分享:

——写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企业文化的灵魂、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优势品牌的集合不仅有助于在国际上打响知名度,更是我国挖掘内需潜力、开拓国际贸易的新契机和新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品牌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强化品牌意识”“做强做大民族品牌”。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快品牌建设步伐,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以品牌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既是“承载者”,也是“助推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贸易强国作出重大部署。而制造强、质量强、贸易强,中国品牌必须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品牌建设正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加快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25年,要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伟大品牌源自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强对品牌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从而凝聚了品牌发展社会共识,营造了品牌发展良好氛围,搭建了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提高了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近年来,品牌建设牵头部门印发实施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编制了年度《中国品牌建设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依托中国品牌日活动平台,宣传国货精品,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品牌的培育、创建、提升、推广。

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近年来,我们努力培育民族品牌,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扩大品牌消费,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双品网购节”等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组织品牌推广,高质量举办大型展会,为自主品牌搭建展示展销平台;持续推动品牌走出国门,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中国自主品牌“走向全球”。

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品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通过打造提升农业品牌,扶持了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精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壮大升级工业品牌,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卓著品牌,培育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品牌。通过做强做精服务业品牌,培育区域品牌,鼓励各地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对供需结构升级的推动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仰望星空,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落火”、羲和“探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俯瞰大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

为者常至,行者常成。5月10日,我们将迎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的永久主题,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以“中国品牌日”为抓手提升全民品牌意识,加快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不仅致力于推动各行各业打造新国货品牌,还要致力于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引领新消费发展趋势。

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更清醒地认识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扎实做好品牌建设工作。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愿景鼓舞人心。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社会各界同心协力的积极推进下,必将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坚定品牌发展信心,增强品牌建设动力,推动品牌发展国际合作,有力推动构建以品牌发展引领新消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5月10日,期待中国品牌日到来。(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评论员 郭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