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奔向美好未来——写在中欧班列开行5万列之际

  • 来源:新华社
  • 2022-05-03 19:20:36
  • 分享:


1月29日,成都城厢站,一声汽笛响起,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站台,开往1万余公里外的德国纽伦堡。

第5万列!这支“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从0到5万列,中欧班列助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助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如今,这支“钢铁驼队”正谋求高质量发展,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从0到5万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2022年1月28日,中欧班列X8086/5次列车驶出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是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的第5万列列车(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白桂斌摄)


第5万列中欧班列满载着汽车、机械配件等货物,从成都出发后,将于约14天后抵达德国纽伦堡。

同一时刻,从重庆、西安、郑州等中国城市,以及德国杜伊斯堡、波兰罗兹、俄罗斯莫斯科等欧洲城市发出的一列列中欧班列,正奔跑在亚欧大陆上……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以来,2016年至2021年分别开行1702列、3673列、6363列、8225列、12406列和15183列,分别同比增长109%、116%、73%、29%、50%和22%,年均增长55%。

抚今追昔,回望千年。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建立起连接欧亚的著名商路——丝绸之路,见证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

奔跑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恰如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在今天的投射。

2021年3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十周年纪念专列从重庆一座公路桥下穿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2013年,一项重大倡议让延续千年的丝路重焕生机——

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重庆、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陆续开通中欧班列,班列发展跑出“加速度”。

从0到5万列,时间记录下中欧班列发展中的一个个标志性时刻——

2016年6月,中国铁路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标志着中欧班列迈入了统一规范的新阶段;

2016年10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欧班列第一个顶层设计文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成立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

2019年9月,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共同签署《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

2020年11月,中欧班列年度开行首次突破万列;

……

2020年4月3日,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从重庆出发前往立陶宛。本次列车共发运44个集装箱,包括来自北京、广东、湖南及重庆本地的国际邮件42箱和救援物资2箱。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如今的中欧班列,早已成长为一支成熟的“钢铁驼队”——

开行规模不断扩大。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从最初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IT产品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等5万余种,已铺画78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

运行品质稳步提升。中欧班列综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2021年的98.1%,回程班列占去程班列的比例由2016年的50.6%提升至2021年的81.7%,全程运输时间由开行之初的24天压缩至目前的最短12天;

运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对外,国铁集团发起成立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推动形成和签署了一系列中欧班列运输合作办法;对内,国铁集团倡议成立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合力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

……

汽笛声声,班列轰鸣。

“钢铁驼队”翻山越水穿戈壁,实现中欧跨越大陆的“握手”……

互利共赢,命运与共

新年伊始,重庆两江新区。

工人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三一集团西南地区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项目内作业(2021年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钦摄


三一集团西南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内,机械臂舞动,一台台大型挖掘机下线后,搭乘着中欧班列进入中亚、欧洲市场。

“中欧班列等大通道开通后,重庆与世界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我们落户重庆,可以更好地拓展中亚、欧洲市场。”三一集团西南公司总经理李兵说。

以前,重庆、成都等西部内陆地区物流周期过长,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中欧班列开通后,吸引全球资本、企业纷至沓来,助推成渝地区崛起为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中欧班列激发我国内陆地区发展潜力,更高质量的国内大循环体系正在形成,同时让内陆地区与全球形成更顺畅的外循环体系,推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

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中欧班列,助推我国形成新发展格局,也为沿线国家创造出发展新机遇。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进口商品直营店,搭乘中欧班列而来的牛奶、红酒、食用油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备受青睐。今年以来,中欧班列(西安)返程年货班列已开行11列。


这是2017年4月21日在波兰中部城市罗兹的铁路枢纽货运站内拍摄的印有“中欧班列”标识的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陈序 摄


波兰牛奶商会主席阿格涅什卡·马利谢夫斯卡说:“乳制品保质期较短,更快捷的中欧班列对我们非常重要,近几年波兰乳制品对中国出口量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这离不开中欧班列的作用。”

在欧洲,中欧班列所经之处,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正拔地而起。

这是2018年4月16日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DIT货运场站拍摄的中欧班列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 摄


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吸引上百家物流企业落户,创造出2万多个就业机会;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口岸站,中欧班列业务量快速增长,正为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做出重要贡献……

危急时刻,更显担当。

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海运、空运受阻,安全高效的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成为“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2020年3月28日,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武汉)X8015次列车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这是自新冠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1月19日,一列满载防疫物资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吴家山站发出,为欧洲送去防疫物资。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已开行11列,累计运输防疫物资900余吨。


2020年6月5日,满载防疫物资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在义乌西站启程,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新华社发(吕斌摄)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已累计向德国、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362万件,超过10万吨。

疫情期间,全球供应链面临断裂风险,中欧班列也承担起维护供应链稳定的重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生产国。但西方媒体一度担忧:疫情期间海运受阻,圣诞用品还能及时运达吗?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欧班列扮演起“圣诞老人”角色。它们搭载着圣诞树、圣诞服装、玩具等,从义乌、重庆等城市出发,将圣诞礼物及时送到欧洲。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攻坚克难,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正如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穿越沙漠不可避免会遭遇“沙尘暴”,“钢铁驼队”的成长之路也注定不是一帆风顺。

货运量的剧增,中欧班列也面临着考验:运力愈发紧张,“订舱难”开始出现,沿线口岸拥堵,班列时效有时会受到影响……

中欧班列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攻坚克难的魄力和韧劲。如今,积极的改变正在发生。

在重庆机务段兴隆场北折返所,中欧班列首发司机江彤(前)在值乘机车上做发车前的准备(2021年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班列开行城市正进一步统筹——

新年伊始,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内,数百名工人正紧张忙碌,铁路中心站编组站连接道、智慧铁路口岸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正加快建设中。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成都、郑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我们统筹布局建设5大集结中心,并在各集结中心所在地投资建设7个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大大增强了集结中心的辐射带动效应。”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1月25日,中欧班列起点联合巡逻队成员在重庆团结村中心站货场对作业车辆进行现场指挥。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基础设施短板正加快补齐——

2021年5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要大力提升运行水平,打造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N+X”政策体系;要及时打通堵点卡点,实施一批重点口岸、“卡脖子”路段扩能改造工程。

“2020年以来,已陆续实施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满洲里等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有效提升了中欧班列进出境通道能力。”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10月25日,满载着82个标准箱的中欧班列(义乌—列日)“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菜鸟号”首趟列车抵达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摄


境外保障能力正加快提升——

国铁集团在巩固和稳定既有入欧主要通道基础上,探索开辟了跨里海、波罗的海以及经乌克兰、芬兰等国家的新通道,推动形成“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中欧班列境外通道网络格局。

同时,国内班列运营平台正积极“走出去”,进一步提高境外服务质量,努力提供集货、装车、沿途追踪、清关、配送等系统性服务。

……

披荆斩棘,砥砺奋进。

这支“钢铁驼队”正奔向更美好的未来,必将成为一条基础设施更完善、去回程更平衡、更具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国际物流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新华社记者 李勇、樊曦、赵宇飞;参与采写:李晓婷、李力可、张章、朱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