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之名,赴品牌之约!青岛成全国首个设立“品牌日”城市的三重思考

  • 来源:半岛网
  • 2022-06-28 17:23:57
  • 分享:

继“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成为青岛城市品牌后,青岛品牌建设再迎里程碑式动作:6月25日,青岛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青岛品牌日”的议案》,出台《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青岛品牌日”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每年的7月17日设立为“青岛品牌日”。青岛也成为全国首个以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设立品牌日的城市。

为何要为品牌设立一个“法定节日”?青岛为何能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品牌日的城市?设立品牌日又将会给青岛、给中国甚至给世界的品牌建设带来什么?风口财经进行了深度观察思考。

探索者——为中国品牌建设贡献青岛力量

8年前的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从2017年开始,我国正式设立“中国品牌日”(每年5月10日),展示了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对提升全民族质量、品牌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6月25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决定,将每年7月17日设立为“青岛品牌日”,青岛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品牌日”的城市。换个角度看,在城市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青岛主动承担起中国城市中“品牌日”探索者、先行者与示范者的多重“角色”。

如果了解青岛与品牌共融共生的发展历史,就不难理解为何青岛本次会以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设立“品牌日”。

上世纪九十年代,青岛“五朵金花”横空出世,以强大的品牌统治力,为青岛赢得“品牌之都”的美誉,并开创了“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极具特色发展道路。

而在新时代下,品牌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培育“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不仅代表着企业的成就,更代表着城市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此,青岛对“新金花”的培育从来没有放松,让制造“更新”、产业“变新”、品牌“上新”,一直是青岛设立品牌日的愿景和初心。

图片

此外,有了城市品牌,企业品牌才能走得更远。今年,青岛首次鲜明地把“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上升到城市品牌的高度,提出实施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一大批优秀中小企业。

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质,打响品牌就是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和独特优势。“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品牌,已成为青岛制造品牌、青岛新一代金花品牌的新使命、新内涵,也成为青岛品牌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能量。

这次“青岛品牌日”的设立,正是全力打响“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品牌的创新方式。

从全国来看,每一个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的城市,都在叫响属于自己的城市品牌——上海正全力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合肥加速迈向“科创名城”、杭州“互联网之都”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对于青岛来说,设立“品牌日”,为中国品牌贡献青岛力量,青岛有能力也有实力扛起“品牌日”探索者、先行者与示范者这一大旗。

先行者——品牌意识、品牌基础、品牌路径走在前

品牌兴则城市兴,品牌强则企业强,品牌是青岛最具特色的“软资源”。青岛成为全国首个以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设立品牌日的城市,青岛以城市之名设立7.17品牌日,就是要进一步放大青岛的品牌优势,这一天,不仅有丰富的品牌活动,更重要的是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让更多的企业新品牌跳出来,成为海尔、海信、青啤等“青岛金花”等有影响力世界一流企业,全社会形成尊重品牌“齐益企”的浓厚氛围,培育本土品牌壮大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品牌集聚青岛,让青岛成为世界的品牌之都,贡献新时代下青岛的品牌方案。

青岛之所以能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品牌日的城市,是因为青岛的品牌意识、品牌基础、品牌路径走在前,“太有必要了!”当看到青岛设立品牌日的消息,孕育青岛“新金花企业”的海湾集团品牌负责人纪丽文说,品牌之都就应该设立专门的品牌日。

而一直支持青岛设立品牌日青岛市人大代表、海丽雅集团董事长张旭明认为,品牌日的设立,将更好地培育和发展青岛本土自主品牌,对于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品牌经济,以及促进青岛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青岛设立品牌日呼声高并脱颖而出也得益于青岛的品牌底蕴深厚,青岛是一座盛产品牌的城市,上世纪80年代,青岛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品牌战略,从1989年创 “金花”开始,至今已走过30多个年头。30多年来,从创金花产品到创名牌产品,到创名牌企业,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牵引品牌战略不断升级。品牌是青岛发展最具特色的名片,追求品牌已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灵魂,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目前,青岛已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2个、中国名牌产品68个,山东省名牌产品700个;中国驰名商标123件,中华老字号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品牌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以海尔、海信、青啤和中车等企业为代表的千亿级知名品牌产业链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5%。

图片

青岛设立“青岛品牌日”,已经具有良好的实际运行经验,2019年以来,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部署,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创新开展了全方位的“青岛制造”品牌宣传。同年7月,联合阿里集团举办了“青岛品牌电商日”,2天成交3.6亿元。2020年12月12日,以“青岛向心力”为主题举办青岛品牌日电商直播嗨购季,2天成交2.95亿元。2021年7月17日,举办“青岛品牌日”系列活动,打造了全新城市IP形象,实现了青岛品牌营销的深度转化和升级。“青岛制造品牌日”传播活动,荣获2021ADMEN国际大奖数字营销金奖,与苏宁、小米、百事可乐等一批“大牌”同时登上领奖台。

青岛 设立“青岛品牌日”,已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在政策方面,青岛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青岛“金花”培育示范行动,开展品牌传播活动,半岛全媒体、风口财经等媒体机构形成合力,从不同角度予以大力传播,在协会方面,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在高校方面,充分发挥青岛大学作用,在活动策划、模式解读、专家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天时、地利、人和,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应运而生。将7月17日设立为“青岛品牌日”,有利于帮助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企业市场占有率。首先,7月份是青岛的旅游旺季,游客众多,可以最大程度向更多受众展示青岛品牌形象。其次,7月份在青岛历史上发生过较多知名品牌故事,能够唤醒青岛市民对青岛品牌的记忆,提振青岛品牌的自信。如:国内首台蒸汽机车“八一号”在青诞生;中国第一台全自动单纱强力机在青研制成功等。最后,7月有利于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在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和“双十一”年终狂欢购物节的中间时段,青岛企业可以用好717“青岛品牌日”平台,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特别是家电、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行业的企业。

此外,根据工信部今年开展的“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7月17日“青岛品牌日”以谐音“齐益企”为口号,也是落实国家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

7月17日“青岛品牌日”定位于向全世界宣传和传播青岛形象,打造网红城市,重塑青岛制造新优势的重要平台,以推介青岛制造品牌为主体,全面展示青岛品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智慧方案。加快构建“政府助力、企业聚力、专业发力,媒体联动”的全方位传播新模式,将“工赋青岛 智造强市”城市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探索促进青岛制造业发展的新路径,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热爱、全民受益”的良好局面。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踏浪数字化新时代,相信在717品牌日的助力之下,相信更多的品牌将会在青岛”出圈“,青岛也将因品牌的集聚、品牌建设智慧的输出而享誉全球。

示范者——站到了向高能级城市跃迁的起跳板上

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出发!

对青岛这座全球瞩目的城市来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到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成为时代命题。“青岛品牌日”的设立,标志着青岛在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品牌经济、向高能级城市跃迁上站上新的起点。

设立“青岛品牌日”,加快开创品牌建设新局面,是制造业优先的有力抓手。

从万亿级跨入2万亿级,这是青岛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以及疫情带来的冲击,谁能挺起青岛经济发展的脊梁,谁能推动这座千万人口大城跨过2万亿门槛?谁能在白热化的城市竞争中成为青岛的“关键先生”?

在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两会上,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青岛,把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聚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摆到了今后五年打造“六个城市”总体布局和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并旗帜鲜明地亮出了“工赋青岛·智造强市”的城市品牌,把制造业推到了一个全新的、更高的维度。

熟悉青岛发展历程的人都清楚,从“上青天”到“五朵金花”,再到如今的“新金花”,制造业一直是青岛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而擦亮青岛制造业底色的,正是这一个个响亮的品牌。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正是这一个个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品牌,让青岛制造驰名海外。

图片

设立“青岛品牌日”,加快开创品牌建设新局面,是向高能级城市跃迁的起跳点。

一座城市由大变强,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工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要实现青岛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靠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迭代的必由之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风口”,经过近三年高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强劲动能在青岛已经充分显现,形成明显的先发优势,也激活了青岛这个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整盘棋”。

争创名牌的企业,势必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品牌创新联动,增强品牌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升品牌创新力和生命力。

争创名牌的企业,势必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匠心铸精品,以质量树品牌,让高品质成为青岛制造的“金字招牌”。

可以说,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是顺应消费升级、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设立“青岛品牌日”,加快开创品牌建设新局面,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内在要求。

青岛的城市愿景是建设一座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强大的产业基础是达成这个愿景的必要条件。遍观叫得响的国际大都市,都走过强大的制造业之路,都有响当当的制造业的大厂。无论城市形态如何进阶,都对品牌情有独钟。

以电力和钢铁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成就了纽约。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成就了东京。全球制造企业100强的品牌中,美国企业有24家,德国企业10家,日本企业1家,法国企业6家,韩国企业5家。其中,美国的24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总部位于纽约都市圈,包括IBM、强生、百事、辉瑞、邦吉和默克,其余的品牌主要分布在五大湖城市群与旧金山都市圈。

青岛制造业的基础和优势决定了,青岛要强,要靠更多在全球响当当的品牌。优质品牌加持的制造业就是青岛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入场券”。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进程中,名牌企业作为制造业的领军,将继续成为技术、模式、业态创新的重要载体,承担起青岛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的角色。(风口财经记者 娄花 石冰冰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