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新生?天府可乐“两落三起” 国产饮料如何突围

  • 来源:华龙网
  • 2023-01-09 21:33:34
  • 分享:

这两天,“天府可乐破产”冲上热搜。事实上,6年前,当消失已久的天府可乐重回大众视野时,也曾引发一波关注。有人称“童年回忆杀”,也有人因为其高于两大可乐的定价,质疑其“消费情怀”。

从1936年汽水厂的诞生,到1988年天府可乐占据75%的中国市场,再到1994年与百事可乐合资后逐渐消失,在2016年重新在川渝立足宣布复出,2018年成立新天府可乐,此后订单量年均增长超过60%……正如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林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所说,天府可乐正经历着“两落三起”。

“破产风波”只是一个涟漪,在激烈的市场厮杀下,这家重庆“老字号”未来走向何方,还是未知数……

上世纪80年代,天府可乐多次获得委、部、省、市奖牌,被冠以“一代名饮”的美誉。资料图

两落三起:国产汽水巨头四十年风雨

1月4日,在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天府可乐的工厂车间里,生产依旧一片火热,似乎丝毫不为近日传言所影响。

“来,尝尝我们最新推出的白桃汽水。”见到蒋林时,戴着黑框眼镜、一身蓝色工服的他正在车间忙碌。若不是这份介绍产品时的热情,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位亲和朴实的80后,和天府可乐如今的“掌门人”联系起来。

蒋林是在新天府成立后进入公司的,但年轻的他说起老天府的历史如数家珍,他用“两落三起”来总结天府可乐这些年的风雨。

天府可乐最早可追溯到1936年的重庆美华汽水厂(后曾更名为中国汽水厂、重庆冰厂、重庆饮料厂等)。

1983年,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成立,并在此后五年走上巅峰。最辉煌时市场占有率达到75%,在大江南北都有代工厂,还远销美国、俄罗斯等地。那是天府可乐的第一次“起”。

第一次“落”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当时,国产饮料急转直下,七大饮料厂陆续被外资收购。1994年,天府“嫁给”百事,合资后的天府可乐产量逐年猛减,最终被雪藏,消失于公众视野。

这家企业并不甘心,2008年,天府踏上追讨品牌之路。2009年,天府可乐集团向法院提起诉讼,百事可乐公司先后两次申请异议。2010年12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天府可乐配方及生产工艺等属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所有,百事可乐公司应停止使用并返还配方及生产工艺等资料。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品牌之争首轮获胜。直到2013年天府可乐集团才拿回天府可乐商标。

2016年,天府可乐在沉寂多年后复出市场,致力于复兴民族品牌,这是天府可乐的第二次“起”。但未能重夺鼎盛时的市场,并面临着重重困难与挑战,这是天府可乐的“第二次”落。

2018年,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成立,并引入新投资者,老天府的品牌、配方和经营,均传承至新天府。

“这个季节,我们的生产线还在满负荷生产。”在蒋林看来,天府可乐正在第三次“起”的路上。他告诉记者,这三年投入了大量资源,新建了2条生产线,组建了比较扎实的供应链体系,也对所有的产品和配方进行了升级。新天府成立后,订单量便一直持续增长,年均增长在60%以上。

消费情怀?售价最低4.5元一瓶,复出后曾被质疑

相比过去,天府可乐的发展虽有起色,但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巨头挤压下,仍难言乐观。

2016年,沉寂已久的天府可乐复出时,就引发了全国媒体关注,华龙网也曾报道。但因为其4元一瓶的价格,一度被网友质疑“消费情怀”。

有网友发帖称:“没想到这个可乐这么贵了,其他可乐都是3元。的确天府可乐在以前是家里夏天必备的饮料,家里面都要发几箱。现在重出江湖,但是定价也太贵了吧。毕竟光有情怀是不够的啊,可乐消费主力是年轻人啊!”

没有价格优势,对年轻人来说缺乏知名度,天府可乐在市场上的份额,与当年的辉煌也相距甚远。目前,其销售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和贵州等地,川渝市场就占了70%,此外在内蒙古、新疆、广东以及东北三省也有产品销售,但仍属于起步阶段,销量并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87万元,净利润为-1832.47万元,2022年1月-5月,实现营业收入932.55万元,净利润-407.22万元。

“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我们和国际巨头在中国的市场上是势均力敌的,但经历雪藏后复出时才发现,已经是蚂蚁和大象的关系。”在蒋林看来,相比百事和可口,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渠道,天府的体量都小,成本的确要高很多,价格战打不赢,唯有走差异化路线。

从消费者市场分析,碳酸饮料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16-25岁,而这部分年轻人追求时尚、潮流。如何抓住当代年轻人的心,是天府可乐面临的挑战。

蒋林介绍,除了多年来主打的草本天府可乐外,天府可乐2022年陆续推出了草本无糖、百柠纤维+、酒风味气泡水等新品,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3年即将推出新品白桃草本天府可乐。但市场反响如何,还需静待时日。

观点:老品牌可嫁接新理念,打好国货潮品+健康养生牌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碳酸饮料类(汽水)累计产量为2337.3万吨,同比增长18.22%。面对极具想象力的市场,像天府可乐一样,北冰洋、冰峰、汉口二厂等“老字号”纷纷重整旗鼓,一系列网红品牌如元气森林、喜茶、奈雪的茶等也异军突起。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权表示,像天府可乐这类国产饮料企业要做出品牌影响,还要在发展模式上创新,不仅打国货潮品这张牌,还得打健康养生牌。老品牌要嫁接新理念,真正符合老百姓的需求。

同时,产品营销上还需跟上。李权称,目前天府可乐的宣传还未完全突出自己的特色,建议在消费者情怀上嫁接新亮点,想办法抓住川渝两地本土消费者群体,再向外围市场扩大。“比如在一些年轻人爱看的影视剧中植入,也可加深品牌印象,但这也需要大量资金。”

“目前我们年产能不到2个亿,仍处于投入阶段,没有盈利,因为要建产线、研发、市场营销。也不排除根据发展势头引进市场资本。”蒋林表示,公司位于重庆的新厂房已落成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海外工厂也已进入对接洽谈步骤。未来,他希望天府可乐不仅成为国民首选中国可乐品牌,还能走出国门,畅销全球。

新闻多一点:

天府可乐集团申请破产,对“天府可乐”品牌有无影响?

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郑重表示,“天府可乐”注册商标的申请人是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在第32类可乐商品上对注册商标“天府可乐”拥有注册商标专用权。

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以注册号23908924的注册商标“天府可乐”为例,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对该注册商标的专用权期限是从2018年12月07日 至 2028年12月06日。

郑重认为,此次破产清算的是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并不涉及注册人,虽然从法律上并不影响“天府可乐”注册商标的存续,但容易对相关公众造成天府可乐经营不善、企业倒闭的误导,从而对“天府可乐”品牌商誉造成损害。

( 记者 佘振芳 杨洋 余志斌/文 张质 )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