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夯品牌之基 铸品牌之光

  • 来源:青海日报
  • 2024-03-18 09:54:10
  • 分享:

2024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消息显示,青海省“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青海地标商标品牌指导站”“青海尚盈商标品牌指导站”2家商标品牌指导站,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名单。

近两年来,青海聚焦商标品牌建设,成功实现“热贡唐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用标零的突破;藏毯(青海产区)、玉树虫草、柴达木枸杞、互助青稞酒先后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商标、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力度持续加大。

截至2023年底,全省注册商标累计达7.667万件,农畜产品商标累计注册2.67万件。培育农牧业区域公用品牌29个,20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用标企业增加至66家,商标品牌指导站增加至30家,比“十三五”期间用标企业数翻了一番。

如今,随着青海省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相关产业品牌影响力和社会效益逐步提升,一批企业和产品品牌在区域公用品牌的带动下脱颖而出。

以品质话品牌

品牌的关键在于品质。

2月28日,记者来到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走进青海乃至全国最大的藏牦牛肉精深加工车间——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联合生产车间,全自动化、半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走过如同飞机廊桥的空中走廊通道,前往牦牛肉制品生产车间,透过干净明亮的玻璃,在公司项目经理马威的讲解中,记者一一参观了可以自动提升、称重、清洗的鲜肉吊挂区,排酸区,精深加工区,冻品包装区和冻品多功能加工区等生产厂区,看到工人们对鲜牛肉进行去皮、筋、碎骨、脂肪等程序,并将其各个部分按纹路进行分割,然后速冻、打包、贴标、装箱、放入冷库中。

走访中记者看到,公司最新添置的设备——全自动蒸汽煮肉生产线,它可以自动补气、补水、调速;以及从德国进口的全自动称重包装机、全自动拉伸膜真空包装机,让食品自动称重和真空包装变得简单易行。

打造品牌产品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做到精细。据了解,这两套机器能代替60位工人的劳动力,大大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温度高达121℃、具有很强穿透力的高温杀菌锅,对牦牛肉产品进行灭菌,并将塑料袋内的细菌杀得十分彻底,使包装内达到无菌状态。

来到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集藏(地)毯、挂毯生产、染纱、进出口贸易、产品研发、检测于一体,以“圣源牌”阿克明斯特藏毯、手工藏毯及挂毯、枪刺藏毯为市场主要产品,销往意大利、美国、英国、中东、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与万豪、凯悦、迪士尼、嘉年华等国际知名企业保持合作关系。

“近两年,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引进比利时12色智能纱架设备和自动络筒机,对现有装备进行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品质,提高了产品产能,提升了企业装备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2023年,公司再次购置试验、检测仪器设备,加强藏毯产品研发检测中心检测能力和技术创新开发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公司项目经理杜飞介绍说。

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2023年,公司同青海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天津工业大学联合起草“机织+手工枪(针)刺复合地毯”团体标准(T/QAS 103-2023),并于2023年12月21发布并实施。该标准适用于以羊毛及其他纤维的纯纺或混纺纱线为绒头原料,在机织地毯上结合手工枪(针)刺工艺,使绒头纱线与毯基经纬线交织而成的圈割绒地毯产品。

企业在提升产品品质方面的精益求精,以及打造品牌方面持之以恒的劲头,让我们看到了龙头企业“以品质话品牌”所下的真功夫和所发挥的表率作用。

以创新促品牌

作为青海省老牌企业,青海可可西里通过近20年的专注经营,已成为全国牦牛产业代表性企业,形成牦牛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品牌企业,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

据马威介绍,2023年,可可西里抢抓机遇,把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作为第一任务,提升牦牛肉精深加工的创新研发工作。联同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9家科研单位,开展了国家牦牛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开发“高品质”“绿色健康”有机产品,新开发了6个系列、20多个单品,有预制菜、卤味、餐配、旅游等专供产品,“目前,企业开发的产品共计30多个系列、400多个单品。针对市场做了细分,有电商专供、省外专供、旅游专供等渠道产品。”

如今,可可西里牦牛产品已覆盖全国各大城市,线上线下形成“联动营销”模式,合作的特约经销商有400余家,终端大小店铺有7000余家,西北地区的大型超市供货率达100%,23年产销量达3亿元以上。

无独有偶,作为青海省制造业的一分子,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历年青稞酒文化节,从地理设施、原料、工艺、产品、营销、服务、法规等方面系统深挖,在2023年7月建立并发布《天佑德青稞酒技术标准体系》白皮书。“公司以严谨的法规标准制定严苛的天佑德技术标准体系,酿酒所用青稞及青稞酒产品均获得了有机认证。传承600余年的青海青稞酒传统酿造技艺‘清蒸清烧四次清’工艺更荣获中国非遗名录。‘非遗’名录的公布推动公司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天佑德为消费者酿造高品质青稞美酒、让消费者放心的信心和底气所在。”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伟表示。

“全国化”一直是天佑德酒品牌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2023年,企业以“扎根青海、拓展西北、布局全国”为市场布局方向,深耕青海大本营市场,并依托“青甘一体化”战略逐步辐射,站稳新疆、宁夏等西北市场,全力开发晋、陕、豫市场,打造全国第二增长曲线。

同时,举办独具特色的“美食+美酒”飨食宴系列活动,创新探索将美食与美酒相结合的深度体验,在链接消费者之余,大大提高了品牌知名度与曝光度。

以活动兴品牌

近年来,围绕产业“四地”建设,聚焦特色、生态品牌打造,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推介展示力度,提升大美青海影响力和美誉度。

2023年5月,青海省51家经营主体参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实现销售金额53.36万元,达成意向签约19项,签约金额1229万元,正式签约3项,签约金额207万元;

2023年9月,青海省122家经营主体参展“2023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实现销售金额151万元,促成签约项目45个,签约金额1.15亿元(已落地签约金额2680万元)。

两次推介活动均多角度、多方位、多元素展示了“大美青海·生态品牌”的新形象。

与此同时,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指导我省商标代理机构先后举办“地理标志赋能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高质量发展论坛”、首届“百企千品”西宁展销会(参展经营主体共90家,签约金额560万元,销售金额125万元);积极争取茶卡盐代表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参展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展,与全国40余家地标用标企业集中展示了地理标志的品质、品牌和品味;协调我省“茶卡盐”“贵德蜂蜜”“昂思多矿泉水”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驻中国地理标志产业大厦(济南)常态化展示、推介。

2023年,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充分利用“生态博览会”“青洽会”“农交会”等涉农节会,通过贸易洽谈、展示展销、品鉴推介等,加大我省品牌农畜产品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共组织469家企业参会参展,农畜产品销售额达2367.2万元。在北京、成都、南京、合肥等地举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宣传推介活动10场次,累计销售3.5亿元,签约额近24亿元。在16个大中型城市建立26家青海特色农畜产品专供基地、体验店,累计实现年销售额2.3亿元。

作为青海省品牌领域的社会组织,青海省品牌建设促进会2023年积极开展各项品牌领域活动,积极参与“青海省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启动仪式”“青海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青海省品牌社会组织培育交流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海品牌建设氛围和企业品牌意识。

“在‘第十七届中国品牌节’上,推介‘品牌青海’亮相开幕式,‘盐湖股份’‘西部矿业’2家企业入选《中国品牌500强》榜单。”青海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龙腾飞介绍,积极开展企业品牌培育工作,促使青海企业品牌走向全国。

以服务助品牌

2023年,青海省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助力青海农特产品品牌走得更高更远。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建成我省商标、地理标志基础信息库,其中设置全省商标、地理标志等7个查询服务模块,实现存量信息全覆盖,为提升商标、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和保护全链条服务能力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同时,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等内容,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内知名的品牌运营专家及律师授课,以“理论+实操”“讨论+观摩”的形式,举办全省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专题培训海东大讲堂、海西大讲堂,为我省商标、地理标志运用、促进、保护、管理和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业务指导。

新建11家商标品牌指导站,持续构建便捷、专业、高效的商标品牌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适应经营主体需求的公益窗口和前沿阵地。过去一年,商标品牌指导站工作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基层乡镇,普及商标知识、服务社会大众,累计服务各类经营主体1911户(次)。同时,切实增强社会大众对商标、地理标志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认牌消费”意识,引导农牧民受益于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成立牦牛产业联盟、三文鱼产业发展联盟等,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联合品牌。

“祁连藏羊”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玉树牦牛”“柴达木枸杞”“祁连藏羊”“共和县龙羊峡三文鱼”“乌兰茶卡羊”等5个品牌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特优区,8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16个品牌入选青海省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成功评选出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百佳优品”产品品牌100个,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青农优品”产品品牌100个、企业品牌20个,154个品牌通过中国农业品牌网在线审核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库。

每年投入2000万元左右品牌强农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组合式开展品牌营销推介,有效提升青海农牧业品牌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品牌社会效应明显提升,“青海牦牛”第一品牌成为青海一张靓丽的“金名片”。青海农牧业品牌重点向牦牛、藏羊、青稞、油菜、马铃薯、三文鱼、枸杞等特色优势农畜产品集聚。

如今,青海省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全国涉藏地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省份、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冷水鱼生产基地。(青海日报记者 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