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品牌赋能乡村振兴——甘肃瓜州县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

  • 来源:酒泉日报
  • 2024-01-31 16:03:57
  • 分享:

近年来,甘肃瓜州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以县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农业品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7个,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41.96万亩,“甘味”农产品15个,其中,13个产品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名录;瓜州蜜瓜、瓜州肉苁蓉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录;瓜州锁阳、瓜州蜜瓜、瓜州枸杞荣获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书;瓜州枸杞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政策引领 加大农业品牌认证扶持力度

为增强农业企业、合作社的品牌认证动力,激发企业活力,不断强化品牌引领作用,瓜州县制定出台《瓜州县2023年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瓜州县2023年农业重点产业扶持奖励办法》,成立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构建“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格局,共同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工作。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将农产品品牌培育纳入农业发展扶持奖补范围,对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名录的一次性补贴1万元;对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20万、10万奖励补助;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保护的单位或行业协会一次性补助30万元;通过国家GAP认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次性补助5万元。2023年,瓜州县新增绿色食品认证6家企业6个产品,新增“甘味”农产品2个。

证后监管 营造良好获证企业发展环境

为规范全县认证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瓜州县根据全县农产品生产的实际情况,对获证企业产品、产地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按质量控制措施和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管理和生产;是否建立产品生产、销售记录档案;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是否符合相关准则;是否签订原料订购合同;产品采收是否符合农药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的要求。

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从产地准出到市场准入工作,形成农业农村部门指导鼓励开证、市场监管部门市场查验证件的双层保障机制,形成生产经营主体开具合格证、市场经营者查验合格证的格局,不断强化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责任意识。逐步优化证后监管模式,不断提高准入门槛,增强品牌实力和优势,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为获证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基础 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瓜州县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和新型职业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标准化生产,深入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依托甘肃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所科技资源,着力抓好农产品品种选育和研发,让良种和良法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做好强化县域营销体系建设,瓜州县组织引导“甘味”和“三品一标”产品企业积极参加产销对接活动,构建便捷、畅通、长期、稳定的农产品营销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不断增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酒泉日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赵艳兰 李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