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品牌建设需要五个振兴相互促进

  • 来源:中工网
  • 2023-04-24 15:39:01
  •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我们在新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在五个振兴中,产业振兴是抓手,人才振兴是关键,组织振兴是纽带,文化振兴是底蕴,生态振兴是基础,共同构成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缺一不可,相互促进。

品牌意味着社会认同的产品品质和标准,同时品牌也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代表大众需求和品位,是提升产品品质的标志,是增强产业发动机的助力器。树立一系列农产品品牌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产业振兴的必选项,也是优选项。加快农业品牌化升级,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农业强国的紧迫任务。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品牌化取得明显成效,各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步发展壮大。目前,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3510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076件。运城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如东文蛤、横县茉莉花茶、吉林大米等一大批农产品品牌脱颖而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影响力与日俱增。

在这一进程中,我们要充分运用系统观念,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应在“四个意识”上下功夫。

一是品牌引领意识。品牌一定是以品质为基础,让其成为引领生产者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优化结构的助力器,成为消费者信任的共识,成为社会公共道德进步的风向标,成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的标志。要在讲述好品牌故事,塑造好品牌形象,加大品牌引领意识上下功夫。

二是品牌标准意识。品牌一定以标准指标为准绳,树农业品牌,既要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体系,形成我国特有的资源品牌、文化品牌、特色品牌优势,又要积极参与国际农业品牌评价相关的国际标准制定逐步接轨,让中国农业品牌成为靓丽中国名片。要在国家层面制定完善专利标准体系上下功夫。

三是品牌管理意识。品牌一定是以信誉度作保障,信誉来自权威部门管理和民众监督认可。要重视乡村振兴领域品牌专家智库建设,要做好品牌管理的顶层设计,对品牌创建激励、标准指标、注册权威、检测流程、评估体系、品牌保护等形成严谨的管理系统,形成完整的品牌战略思路和政策框架,提升品牌的公信力。既要在政府背景下建立良性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在通过全体公民筑起社会监督管理共识意识上下功夫。

四是名牌国际意识。名品一定是我国发展更重要的目标。品牌与名牌,与国际名牌还是有差距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农业强国,我们不仅需要众多品牌,更需要体现中国特色、中国品质、中国文化、中国制造的名牌。应看到,与形势发展要求及发达国家发展现状相比,我国农业品牌化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其中,产业“大而不强”、品牌“杂而不亮”问题仍较突出。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声誉的中国农业产品名牌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建立管理体系、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指数研究和参与农业品牌评价相关的国际标准制定上下功夫。

(刘晓山,作者系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